实验粘稠体高速乳化机让打浆分散性改进

TAG:
更新时间:2014-3-29 9:05:51   来源:
钛白粉包膜生产工艺中打浆分散性改进的方法

实验粘稠体高速乳化机包膜前要求TiO2颗粒具有良好的分散性,所以必须用胶体磨进行打浆分散,提高其分散性。打浆分散工序作为表面处理的前序工作,它的地位是至关重要的,如何使打浆料浆具备更好的分散性和稳定性对获得符合要求的TiO2颗粒分散性具有重要意义。

一、前言
钛白粉是目前工业领域中最好的白色颜料,被广泛应用于涂料、塑料、橡胶、纸张、陶瓷、化妆品与纺织工业。其中金红石型钛白较锐钛型钛白具有更高的耐候性,但金红石型钛白表面仍然存在光活性缺陷,为了提高钛白的成品质量,必须进行表面包膜处理,包膜前要求TiO2颗粒具有良好的分散性,所以必须进行打浆分散,提高其分散性。打浆分散工序作为表面处理的前序工作,它的地位是至关重要的,如何使打浆料浆具备更好的分散性和稳定性对获得符合要求的TiO2颗粒分散性具有重要意义。一直是各个化工企业所关注的地方。
二、实验粘稠体高速乳化机打浆分散的目的
从煅烧岗位下来的二氧化钛粉末,它的粒子状态主要呈现四种:原级粒子、聚集体、凝聚体和絮凝体,在后处理生产工艺中,分散粗颗粒和包膜采用的都是湿法处理过程,在此过程中,钛白粉在介质中的分散很重要,分散不良会使细微颗粒凝聚成粗颗粒,并会造成包膜时颗粒表面涂膜不均,甚至有些颗粒涂膜不到,达不到包膜作用。打浆分散的主要目的就是为后续工作提供充分分散的二氧化钛稳定分散体。
三、实验粘稠体高速乳化机打浆分散的影响因素
打浆分散的影响因素主要有:表面电荷、分散介质的表面张力、PH值、浆料浓度、搅拌强度等。
1.水质:打浆用水不能用含有电解质的自来水,因为水中的离子会使钛白粉颗粒表面发生电性中和而产生凝聚,特别是在硬水中凝聚得更严重。因此必须用去离子的纯水。一般要求水的电阻率不低于200欧姆.米。
2.浆液浓度:常用的固液比为TiO2:H:0=1:4—1:6。浆液浓度过浓会使分散效果下降,浓度过稀会使生产效率降低。在生产中TiO 的浓度一般保持在600 g/l~800g/l,过稀在生产中无任何经济效益,过浓则浆液在搅拌过程中,TiO 粒子容易絮凝,影响分散效果,且在后序工作中由于砂磨不易进行,会造成水、电等的不必要的经济浪费。
3.搅拌强度:打浆分散时要有良好的搅拌帮助分散,据研究,搅拌的线速度在186m/min的情况下最好。线速度过快,被分散的TiO:离子因碰撞过于剧烈而重新絮凝,线速度过慢则浆液中絮凝的粒子不能摆脱粒子问的范德华力,不能在浆液中得到良好分散。在此可以用胶体磨对浆料进行打浆分散处理。
四、结论
其实,在工业生产打浆时,表面电荷是影响浆液分散稳定性的最主要因素,不论用碱性试剂调PH还是添加分散剂,都是为了增加TiO 表面所带的电荷,在通过使用表面活性剂得到扩大TiO 周围的双电层或增加粒子问的空间位阻的目的,从而提高了浆液的分散性。但分散剂的加量也不是越多越好,分散剂过多,会使分散剂之间发生键合,从而使TiO 之间絮凝。分散剂使用的种类及加量一直是各个钛白粉生产企业的重点,多试验、多讨论才能得到最佳的方法。
高剪切产品目录 产品目录 网站ICP备案号:苏ICP备09048346号-4 版权所有:南通德尔特混合设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