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原因导致离心机转子被腐蚀

TAG:
更新时间:2018-8-8 8:26:31   来源:
离心机在我们生活中得到普遍应用,在使用过程中,我们能发现离心机的转子会被腐蚀,这种情况比较常见,但是大家有没有仔细想过,离心

机转子为什么会被腐蚀呢?经过研究发现,离心机转子会被腐蚀,原因有很多。这种腐蚀不仅包含化学腐蚀,还有来自于离心机的应力腐蚀,不管是哪一种腐蚀,给转子带来的损坏都是非常巨大的。
  在生产生活中,我们经常需要用到离心机做高速运转,将一些液体中的杂质分离出来,离心机转子的制作材料多是铝,在转子表面有一层起保护作用的氧化膜,如果一旦被硬物刮伤,就容易导致化学腐蚀。失去了保护膜的转子,极容易受到酸碱物质的腐蚀侵害,即使是一些高浓度的盐,给转子带来的伤害也是极大的。
  离心机转子由于表面的保护层受到破坏,会发生化学腐蚀,最终导致转子表面出现一些锈斑,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转子的承受能力,扩大腐蚀范围。转子的使用寿命设计并没有考虑到腐蚀情况,只是按照理想状态下确定了它的机械疲劳强度,所以说在受到腐蚀以后,转子的使用寿命就会缩短,甚至发生破裂、报废现象。
 转子的腐蚀通常由化学腐蚀及应力腐蚀两方面引起:
       1、转子的表面的化学腐
        正常情况下,铝转子表面有一层阳极化氧化防护膜,但它很脆,不小心时可被尖硬物刮伤。酸、碱及去污剂也能侵蚀它,一些高浓度盐对铝转子也有不利影响,它仅在接近中性(PH=6.5~7.5)的介质中是稳定的。而钛转子有良好的耐化学腐蚀性,PH=3.5~11.0的酸、碱及重金属盐溶液对它的腐蚀作用不大,但是转子表面长期受潮,一些物质如氯仿、甲苯、氯化铯、氧化铝等物质也引起腐蚀。
        2、应力腐蚀
        转子寿命是在无腐蚀条件下按机械疲劳强度试验确定的,但实际工作中,由于化学腐蚀作用,会使转子表面局部产生腐蚀斑,降低材料的力学性能,导致应力集中而产生应力腐蚀。在存在应力腐蚀时,即使应力低于转子的设计极限而没有达到寿命指标的情况下,转子的破裂现象仍频频发生。应力腐蚀时引起铝合金转子报废的主要原因。在转子使用一定时间后,必须定期检查以避免腐蚀。
  转子可以说是离心机工作的核心影响力,为了避免影响离心机的正常工作,在日常使用中一定要做好对转子的养护工作,将腐蚀侵害降到最低,延长转子的使用寿命。
看完整篇你觉得离心机转子被腐蚀还有哪些原因?
  • RELATED PRODUCTS
  • 没有资料
  • RELATED NEWS
  • 没有资料
高剪切产品目录 产品目录 网站ICP备案号:苏ICP备09048346号-4 版权所有:南通德尔特混合设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