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微粉碎技术在中药生产中是如何大放异彩的?

TAG:
更新时间:2018-7-31 8:20:02   来源:
超微粉碎技术在中药生产中是如何大放异彩的?那我们要先来了解一下超音速气流粉碎技术的工艺特点及优越性。超微粉碎技术是七十年代以后为适应现代高新技术的发展而派生的一种物料加工新技术。   
  目前只有少数几个发达国家具有这种生产技术,我国自九十年代引入,其研究应用方兴未艾。国内现有常见方法生产的粉体材料只能达到45μm(325目),运用现代超微加工技术能将物料粉碎成为10μm(1250目)甚至达到1μm(12500目)以下的超细粉末。   
  超微粉碎技术是以空气动力学为理论,将多喷管技术、流化床技术、分级技术溶为一体,形成了一套超声速气流粉碎分级系统。  
  超音速气流粉碎分级系统,通常由气源、供料系统、超音速喷管、粉碎室、分级室、旋风收集、布袋收集等部分组成。 
多喷管流化床式超音速气流粉碎分级系统其原理:将净化干燥的压缩空气导入特殊设计的喷管,形成超音速气流,通过几个相向放置的喷嘴进入粉碎室,物料由料斗送至粉碎室被各喷嘴气流加速,撞击到射流的交叉点上实现粉碎,然后经过涡流高速分级机,在离心力的作用下进行分级。粉体通过气流粉碎与分级,粒径可达到亚微米级。
  这种气流粉碎的特点如下: 
  1、 无污染性          
  气流粉碎的动力是空气,物质在高速气流的带动下高速运行,自我撞击,实现粉碎。因为该技术是根据物料的自磨原理而对物料进行粉碎,粉碎腔体对产品污染极少,只要空气经过净化,就不会造成新的污染源。
  2、 低温性           
  由于压缩空气在喷嘴处绝热膨胀会使系统温度降低,所以整个粉碎空间是低温环境,粉体的粉碎是在低温下瞬间完成的。从而避免了某种物质在粉碎过程中产生热量而破坏其化学成份的现象发生。 
  3、 物理性          
  气流粉碎纯粹是物理行为,不发生任何化学反应,因而保持物质的原有化学性质。
  4、 精度高          
  产品粒度可以通过分级机进行调整,因此粒径分布狭窄,而且分级机的调整完全是独立的,这样既严格限制了“大颗粒”又避免了过粉碎。
  5、 造型好          
  粉体趋于“球型”。
  6、 环境污染小
  粉碎是负压状态下进行的,粉体在粉碎过程中不发生任何泄漏。
  正因为气流粉碎具备上述特点,正被广泛应用在军事电子、机械、冶金、建材、造纸、陶瓷等多个领域,粉体从粗至微细,不仅仅是物理的变化,其表面积和孔隙度大大增加,光、电、磁、热学性质,溶解性、吸附性、亲和力均发生奇妙的变化。因此,在军事上美国在海湾战争中使用F-117A型战斗机,就是因为机身外涂敷了能够吸收红外本与微波的超细粉末,才大显神威。在机械工业上,用氧化铝超微粉制成切削工具,其功效更比普通刀具提高60倍,而且加工精度高。有了超微粉,我们可以制造高级铜板纸、高级油漆、涂料。有了超微粉,我们可以制造高级磨料,使得机械光洁度提高许多倍。食品微粉化给食品加工业带来了新的手段、新的思路。食品进行微粉化后,可以大大提高人的吸收程度,特别容易消化吸收。在电子工业、冶金工业、陶瓷工业处处可见超微粉高性能、高质量、低消耗的优越性。故超细粉末称为尖端技术之源。
  四、结论及今后的工作
  实践已说明并将继续证实,将超微粉碎技术引进中药领域,不失为制药粉碎工艺中较理想的方法,作为中药剂型改革的途径之一,它既丰富了传统炮制的内容,又能为中药的生产和应用带来新的活力,成为中药行业新的生长点,其优点主要体现在如下方面:
  1、超细粉体化饮片的研制与产业化
  对工业化提取工艺不适合的某些中药,如矿物药、贵重药、有效成分易受湿热破坏的药物、有效成分不明的药物等。可粉碎后入药,但常规粉碎工艺制得的产品起效慢,生物利用度不高;而超细粉体工艺制得的产品起效迅速,生物利用度高,能提高疗效,降低毒副作用,减少服用剂量,节约药材。
  2、改造传统的提取工艺 
  中药超细粉碎后,与溶媒的接触面积大大增加,可缩短提取时间,提高有效成分转移率,节省能源,提高原料的综合利用度。
  3、改善现有剂型的品质
  某些中药复方药物在临床上具有很好的疗效,但原制剂采用常规粉碎,细胞大部分保持完整状态,有效成分溶出慢,起效速度和生物利用度有待提高;对于以粉体为原料的散剂、颗粒剂、胶囊剂、片剂等固体制剂,若将原料微粉化,不但可改变其外在性状,还可改善其溶解度、溶出度、吸收率、附着力、生物利用度等多种药学参数。 
  5、开发中药新剂型
  对于鹿茸、珍珠、海马、冬虫夏草等珍贵中药材,均可通过超细化,直接制成中药口服散剂、胶囊剂、微囊等。 而且还可研究将某些中药材微粉化后直接与基质相混而制备透皮吸收制剂。
  此外还可将药食同源的中药品种经超细后开发成各种保健滋补品、食品添加剂。
  当然,超微粉碎技术在中药领域的应用是全新的课题,这些工作要全面展开,今后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1、超微粉体技术应用对象的选择
  超微粉碎是中药材加工和中药制剂生产工艺中的重要环节。但不是唯一的,其主要应用对象是矿物药、贵重药和具有特殊性质的中药。此外,还有研究表明,超微粉体技术对有毒中药中药制剂过程中有其它手段无法替代的作用。
  2、中药超微粉体的定义
  中药的组成十分复杂,它具有植物药、动物药,又有矿物药。就前两类而言,既有动植物的组织器官,又有其分泌物等种种。仅就植物类中药,根、根茎、皮、叶、花果、种子等均可入药,它们的微观组织结构存在很大的差异,加工成超细粉体的难易程度也明显不同。因而有人提出“细胞级微粉碎”的说法,即植物细胞中所含有的成分只有透过细胞壁及细胞膜释放出,才能被吸收,而细胞级粉碎是以植物类药材细胞破壁为目的的粉碎作业,并不以细度为目的。由于粉碎过程中细胞壁一旦被打碎,细胞内水分和油质迁出后可使微粒子表面形成半湿润状态,粒子与粒子之间形成半稳定的粒子团(或称为微颗粒),关于中药超细粉体的要领有待于随着研究实践的不断深入而逐步完善。
  3、若干技术问题
  A、超细粉碎是涉及多学科的高新粉碎技术,它应用于中药领域,也还存在着不少工艺、质控等方面的问题。结合粉体制备工艺的一般流程和中药材自身的特点,主要的工艺参数筛选和优化内容至少应包括:(1)欲超细物料的含水量(与物料的干燥预处理相关);(2)粉碎工艺参数,如气流粉碎的主要技术参数,即有空气压力、空气流速、粉碎室直径、耗气量、处理量、给料粒度、给料速度等;(3)粉体分级参数,如旋风分离器的转速、加料量、二次风量等。
  B、中药超细粉体是由众多的单个粒子组成的集合体,粉体的各种性质既受单个粒的影响,也与粒子间的相互作用有重要联系。所以中药超细粉体的质量指标体系应包括单个粒子参数与粉体系数参数。主要有粒径、粒径分布、比表面积、湿润性、流动性等。
  C、对于中药制剂而言,也还存在一个“鉴别”问题,超细状态下的中药是否还具有普通粉碎时所有的显微特征,如果原有的显微特征发生了改变,则又应建立超何种更精细的鉴别方法。
  D、中药超细粉体的应用也有一些关键技术急待解决。如物料经超细后比表面积显著增加,表面能很高且表面离子荷电,粒子处于非稳定状态,因而有强烈的相互吸引而达到稳定的趋向。如何在制剂过程中采取相应的措施防止这种聚集的发生;又如若以超细中药粉体作为提取的原料,则存在着粉体在提取溶媒中的分散问题及在提取过程中的糊化问题(对富含淀粉类物质的中药而言),再如超细粉体体外溶出度测定及药效学评估方法均与普通粉体有较大的不同,特别是其有关生物药剂学的研究,如何科学、客观、合理地诠释相关的药物动力学参数,并用以指导新药研制及临床用药,都有待进一步深入的研究。
  当然,这些工作要全面展开,需要一个相当艰巨的历程,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我相信,随着超细粉体技术的发展,逐步建立起中药超细粉体理论体系及切实可行的技术体系,以开发疗效更好,品种更优的超细中药粉体,实现中药现代化,这一目标一定能实现。
你觉得超微粉碎技术在中药生产现代化中的应用怎么样?
  • RELATED PRODUCTS
  • 没有资料
  • RELATED NEWS
  • 没有资料
高剪切产品目录 产品目录 网站ICP备案号:苏ICP备09048346号-4 版权所有:南通德尔特混合设备有限公司